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Game You Might Not Have Tried 02 - Adams and Eva

01 UpTown與專欄簡介


話說第一集出來以後,某位國內龔姓大大直接放話猜第二集會是燒賣棋。哼~哪有那麼好猜的。

左肩小天使:你明明就有考慮過...
右肩小惡魔:(立馬打爆小天使)蛤什麼?沒有這回事,你什麼都沒聽到。

第二集這款遊戲教會我什麼叫做"心機"。這款遊戲是:

Games You Might Not Have Tried 02
Adam & Eva


這是一款非常簡單的兩人遊戲。遊戲裡有四棵蘋果樹,每一個大回合,蘋果樹上都會長出一些蘋果。玩家輪流出牌,出的牌會到對應的蘋果樹旁邊(白色可以擺在任何位置)。每個玩家面前都只能有六張牌;當兩邊都滿六張時,每顆蘋果樹分別看哪邊的數字總和比較大,大的就把那棵樹上的蘋果帶走。遊戲結束的時候依據蘋果算分,集滿同色或同數字的蘋果都有額外加分。

聽起來...很不怎樣,對不對?

只有一個小問題:你出的牌,是對方決定要擺在你這邊還是他那邊。


這一條小小的規則讓整件事情都不一樣了。當對方推一張牌到你面前時,你真的會內心小劇場無限展開。

"蛤?紅色7?這也太大了吧... 等等,難道他是有紅色9等著陰我?不不不也許我想太多了... 還是他根本放棄紅色,只是想卡我的張數?...(以下略一千兩百字)"

更可怕的事情是,這遊戲還有那麼一張牌,就那麼一張,叫做,可以把牌吃掉。喵的這一張牌的存在讓人芒刺在背,不管對方亮什麼牌給你,你都覺得對方好像要搞你。

這款遊戲滿老的(2004年),我玩的時候連卡卡城都還沒開店,當時國內的桌遊風氣跟現在完全不能比。數年之後,遊戲開始興盛起來,像是矮人礦坑等等的遊戲逐漸流行,然後你開始聽到有人說喔這遊戲好心機啊~你玩的好心機啊~

我聽了,很多問號。說來說去,大家講的心機到底是什麼啊?我們是否很概括性、表面性的,把所有需要隱藏身分、隱藏資訊,好像可以加減騙個人的遊戲,都稱為心機?以至於我常常在設計工作坊中,聽到有人說"我想把這個遊戲做的很心機",然後就會反射動作式的開始塞陣營、塞叛徒、塞梅林。

我們... 是不是把心機想得太簡單或著太狹窄了?

這款遊戲告訴我,心機城府,不必來自陣營,來自叛徒,而是允許玩家利用不確定性,把對手帶進五里霧之中,讓對手陷入草木皆兵、杯弓蛇影、生活不能自理的狀態,你做什麼對方都在狐疑"你想要幹嘛?是不是又要陰我?"每走一步都覺得你是不是有張陷阱卡在等著它。

關鍵不是陣營,不是叛徒,不是梅林,而是不確定性。如果你想要製造"喵的你是不是要搞我?"的玩家互動,你要想的不是怎麼加角色,因為就算只有一條蛇,還是可以嚇到你冷汗直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