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海豹的阿卡編曲123 (一) 編曲速成班

歡迎回到海豹的阿卡編曲123,這一回的目標是讓完全沒有編曲經驗的人能夠快速做出自己的第一個編曲,並且藉由這個 "速成編曲法" 討論一些編曲的理念與觀點。本回分為兩大段,第一大段是最常見的 "Bass - 和聲部" 速成法,已經有些編曲經驗的可以跳到第二大段關於編曲理念的討論。



在開始之前要先說清楚,這裡說可以快速編出一個作品,並不代表編得慢的人能力就不好。就跟寫作一樣,要寫出一個 "能用" 的六千字文章可能不用花太多時間,但是要寫出一個 "經典" 的六千字散文,花上一個人畢生功力都不誇張。


編曲也是一樣,要做出一個能 "用" 的編曲不一定需要很多時間,但要 "好" 的編曲是需要時間磨出來的。這時間差距可以很誇張,以個人經驗,忘了我是誰至少花了一年才修成影片中的版本,但我也曾經被迫在兩小時內趕出一個實際演出用的四部混聲代鋼琴伴奏(小小聲:是的,有些商演要求的速度真得很誇張。。。


當然,隨著經驗的累積,作出同樣動作所需的時間會越來越短,但這絕不代表你編曲的總時間會越來越短,而是說給定相同的時間,你能夠編出來的東西越來越好。


所以請務必了解,這裡並不是說你 "應該" 要編得快,而是說有個可以快速拉出大架構,拉出一個堪用編曲的作法。這個方法可以做為入門,也可以做為你往後編曲先快速拉出一個藍圖的方法,但絕非讓你懷疑自己 "我怎麼編得這麼慢" 的障礙。


畢竟,畫畫不是以畫多快,而是以畫多好來評量的啊!編曲也是。



快速做出你的第一個編曲


以下是當我面臨到像前面所提的 "兩小時" 時限時,我會採取的模式。這個方法你在很多地方,尤其是美國大學團的編曲會常常聽到,而且用得好的話可以做出很好的效果。舉例,以下這個有名的影片我想很多人看過:



這是怎麼編出來的呢?讓我們先聽聽原曲:




比較一下,阿卡版中大概可以分成三個區塊:

  1. 主唱,對應原曲中的主唱和一些明顯的主旋律
  2. Bass和打擊兩個 "節奏部",對應原曲中的電Bass和鼓等 "最低" 的部分
  3. 中間的 "和聲部",基本上對應中間所有 "不是電Bass和鼓" 的部分
拆解成這樣三塊,再回去聽,應該可以聽出不論是和絃或節奏,三個部份基本上就跟原曲的三個部分是一樣的。

是的!這個 "速成" 方法很大層面上,可以視為把原曲直接 "聽寫" 過來。以下是實際的執行手段:

1.首先,把主旋律聽寫下來。如果是夠有名的曲子,通常你連聽寫都不用,上網Google一下 "Bad Romance, 簡譜" 之類的,可以很容易找到有人幫你聽寫好的。這樣一來,主唱部就好了,恭喜你完成三分之一 :)

2. 接著要Google的是 "有和絃的譜",例如說 "Bad Romance, Guitar Score"。你應該會得到像這樣的東西。我們要靠這個東西來變出另外兩部

3. 再來要處理的是Bass和打擊。打擊由於牽涉到鼓譜的記譜法,再加上大部份的打擊手應該可以自己處理這個部份,這邊就先略過,之後再專章討論。

至於Bass要怎麼聽寫呢?請回去看之前Google的吉他譜,歌詞上面有寫Am、C之類的和弦對吧!原則上Bass的第一重拍幾乎都會打在和絃的根音上,所以寫Am的位置就會打在A,寫C的位置就會打在C。如果之後有碰到像D/F這樣的寫法,那表示打在F上。靠這個當參考,應該可以把Bass的音和節奏聽出來。

如果還是聽不出來,以下提供一個更強的絕招:請下載Audacity這個免費的混音軟體。這個簡單的混音軟體可以讓你砍掉某個頻率以上的聲音,讓你留下低頻的部分,比較容易聽出Bass長什麼樣子。Audacity詳細的操作方式麻煩大家自行Google一下,這邊就不加贅述了。

4. 最後是和聲部。再次回到吉他譜,歌詞上已經寫好和絃符號,如果看得懂和絃符號的話應該就很簡單,只要把節奏聽出來,填上去就解決了!如果煩惱哪一部要填哪顆音的話先別擔心,我們之後會專章討論各聲部旋律線的問題,現在先隨你高興填就可以了。

那如果看不懂和絃符號怎麼辦?沒關係,網路上可以很簡單得找到像這樣的和弦表,告訴你什麼和絃符號代表哪幾顆音。比較麻煩的是通常和絃表會以C作根音,像是C7代表C、E、G、降B四顆音,所以如果看到D7就得對應平移一下,每個音往上移一個大二度,C->D,E->升F,最後就會得到D、升F、A、C四顆音。

我們之後會有一小章多提一下和弦這檔事,但建議有志大量編曲的人花點時間wiki一下,把和絃符號這件事情搞懂,對後面的編曲會非常有幫助。



其實到這裡,你已經有個可以用的編曲,而且效果不見得差!為了證明我不是空口說白話,附上具體實證一枚。這是江美琪 < 夜的詩人 > 原版:


而這是不理性的版本:


應該可以很明確聽出來和原曲的對應吧!譜則長這個樣子(這是約1:40處的副歌,可以對照原曲約1:25處,應該就可以聽出我是怎麼 "抄" 過來的)



如你所見,我基本上沒有做什麼,幾乎就是原曲的平行移植而已。

以上是最簡單的步驟,我們之後會再詳細探討其中的每個部份。




但這是編曲嗎?


我曾經被人Challenge過這一點。" 如果只是這樣,那不就只是聽寫嗎?編曲在哪裡? "

對於這樣的觀點,我的回應如下:


1. 首先,這並不只是聽寫而已。在你動手編的時候你應該也會注意到,很多時候並不是聽寫這麼簡單。糟糕我的Bass低不下去怎麼辦?這裡有六顆音但我只有五個人怎麼辦?這邊原曲開了效果器但我沒有,怎麼辦?

"編曲(Arrangement)" 本來就是 "安排(Arrange)",而這是一種功力。要把一個交響樂改給管樂隊需要功力,改成阿卡當然也需要功力。有些曲子比較好改,有些曲子則相對難。有些人改得比較好,有些人則相對沒有。

不然,以下的曲子就不會這麼有名:

它也是平行移植啊~但我就做不到 Orz





2. 但同一時間,這樣編確實有一些缺點。

我在2013 Boston Sings這篇文章便有提到許多阿卡界編曲前輩的這個觀點:我們阿卡的 "原生性" 太少。很多時候,我們就是把一個 "已經很流行的曲子" 拿過來編成阿卡,然後唱,觀眾喜歡。

但觀眾是喜歡你們的表演?還是只是 "聽到一個他原本就很喜歡的曲子?"

近代的編曲通常不只要求呈現原曲,還會要求編曲者多帶出一些新的想法,就跟當前的導演搬演既有劇本時,已經不再只被期待是一個 "忠實呈現" 而已。舉個例子:


3. 那我自己的答案是什麼?我會說,看你的目的是什麼

這是我覺得需要在系列文的第一篇就先拋出來的觀念:在你動筆前,你必須先想好你編曲的目的

先回到一開始的速成編曲法。這個方法的好處是什麼?
  • 快,簡單,結構明確
  • 會保留原曲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構
如果以上符合你的目的(例如:你需要一個快、簡單、明確的編曲,或是你就是想讓人一聽就知道 "啊是那首歌!")那你採用這個方法完全合情合理。

但如果你有其他考量(例如:你想多說一些故事,etc.),那就得多想想。


編曲並不只是拿一個曲子然後阿卡化這麼單純。每一個案子都有它的需求與目的,而每一把編曲工具能夠帶你走的方向是不一樣的。真正關鍵的是,你得先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然後找對工具來用。

我們在接下來的篇章,會慢慢把各種工具,各種可能性介紹給大家,但請務必記得,問題不在於有多少工具,而是找對工具。一首只用一把對的工具來呈現的編曲,遠優於一首塞了太多錯的工具的編曲

本次練習

挑一首你想編的歌,實際動手編編看!好不好聽好不好唱都再說,先編編看!相信編完以後你會覺得 "咦原來沒想像中的難嘛!"


下回預告

如何惹毛你的B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